|  无障碍浏览 |

首页 >信访视角>经验交流
“联创”不等闲,“烂尾”不再烂 ——西城牌楼社区“烂尾楼”的嬗变之路
时间:2020-12-29 11:32:29 来源: 阅读:

       作为全市“创建” 工作中西城街道牌楼社区的“联创单位”,通川区信访局党组一班人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把“创建”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联创活动走访、调研期间,通川区信访局发现位于牌楼路78号东侧的西城牌楼社区“烂尾楼”长期无人管理,现场堆满了乱丢乱倒的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等,严重的影响了市容市貌和国家文明城市创建,辖区办事处多次以书面形式向相关部门反映但都未得到解决。由于该“烂尾楼”责任主体单位为达州市房产开发公司,职能职责不属于通川区,通川区信访局主动作为,本着“事要解决”的原则,立即明确专人、组建专班,及时向达州市信访局报告,建议纳入市级领导接访,全力助推西城牌楼社区“烂尾楼”整治,得到市信访局的采纳和支持。

藏污纳垢“烂尾楼”,三十余年难根除

       通川区牌楼社区居民点“烂尾楼”始于1992年,位于牌楼路78号东侧,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左右,产权单位系达州市房产开发公司,从1992年停工至今近30余年。由于该烂尾楼无人管理,附近居民在此随意乱丢乱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现象严重。2007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开展后,牌楼社区和达州市房产开发公司针对烂尾楼存在的部分问题进行了整改,生活垃圾乱丢现象有一定改善,但断壁残垣没有拆除,偷倒建筑垃圾、偷弃废旧家具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加之烂尾楼无人管理,时有“瘾君子”藏匿其间吸食毒品,导致烂尾楼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和综治隐患。附近居民多次反映,历经数十年始终未能根除。

 

多方联动“组合拳”,协同推进除隐患

       一是实地勘探,多方调研,启动纳入整治重点。经调查,“烂尾楼”从1992年停工至今,利益牵扯群体多,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解决“烂尾楼”问题难度较大。因西城牌楼社区“烂尾楼”产权单位系达州市房产开发公司,职权不在通川区职能职责范围内,经过认真研究调查后,理清思路,立即向市上报告,并多方协调各相关单位(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及现场勘查会,建立工作专班,全力助推“烂尾楼”整治。

       二是主动汇报,争取支持,把脉会诊确定方案。通川区信访局向市信访局上报西城牌楼社区“烂尾楼”情况后,市局高度重视,于10月10日组织市房产开发公司、市规划局、市住建、市国资委、通川区信访局、西办区创建办等十多个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经过反复讨论磋商,初步拟定“烂尾楼”整治方案,同时将方案报市委常委洪继诚审示,列为市领导带案下访案例。10月14日,市委常委洪继诚带队,现场勘查“烂尾楼”现实状况,并作出指示。

       三是反复讨论,明确责任,协同推进方案实施。市委常委洪继诚在现场勘查后再次组织召开专项整治会议,反复讨论,最终明确,达州市房产开发公司主办,市规划局、市住建、市国资委、市信访局、通川区信访局、西办区四城同创办等协办,按照“属地负责、部门指导、合力推进”要求,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要求和责任领导限期解决。市房产公司要全部拆除烂尾楼面上所有建筑物,并排除安全隐患,整体平场;及时按程序上报市政府,采取土地置换或建公益性项目等。

 

同创共建“绿草坪”,周边居民笑开颜

       通川区信访局在此次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职能职责,主动作为,全力协调、调度市区各相关单位、部门共同参与,按照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原则,聚焦百姓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推动,有效利用了土地、激活了市场、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堆放20多年的垃圾场终于整治干净了,视野开阔了,环境敞亮了,休闲活动空间也更大了,这么多年的心结终于打开了,感谢人民政府的关怀!” 西城牌楼社区附近小区居民感动地说。经过此次环境大整治,如今牌楼社区环境干净整洁,居民对此拍手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