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首页 >新闻动态>工作要闻
大竹县信访局 坚守“三度” 打造“人民满意窗口”
时间:2021-07-19 10:05:58 来源: 阅读:

大竹县信访局

坚守“三度”  打造“人民满意窗口”


今年以来,为真正实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大竹县信访局坚守“三度”,把化解初访作为出发点,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问题解决在基层,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窗口”称号。


一、笑相迎,让群众感受信访干部的温度。以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核心,加强接访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接访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面对来访群众热情、耐心、诚信、友善,以良好的工作形象,微笑热情接待群众。对群众初次来访反映的诉求,严格落实首访责任,精准接谈,耐心答疑解惑,让群众感受到信访干部公道正派的工作作风和为民解难的工作态度。今年,全县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率达99%。


二、快办理,让群众感受问题化解的速度。在接待群众时,及时了解信访人诉求,快速明确责任部门,尽力安抚信访人情绪,消除矛盾隐患升级。在信访办理时,进一步规范登记接待、受理程序、答复送达、评价引导程序等;坚持敞开大门接待来访群众,来访必接、来访必登,将来访事项及时、准确录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同时以推动“事要解决”为核心,按照分类处理原则,对诉求合理、职责明确的,第一时间予以办理,对诉求不合理、不符合政策的,从情入手、由情入理、以法为绳,努力化解群众“心结”;积极落实信访心理疏导室、律师参与接访等工作。今年,来访事项录入率、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一直保持100%


三、勤回访,让群众感受诉求重视的力度。今年对所有转交办案件,全部纳入回访范围。案件办结后,及时回访信访人,认真听取回馈意见,同时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和思想疏导工作,宣传引导群众依纪依法逐级反映合理诉求;总结办理经验,建立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现已完成回访105215人次


在县领导每日轮流坐班接访的基础上,要求各责任单位2周内反馈县领导接访签批的信访事项,对化解不及时的由接访县领导加大跟踪调度,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信访件2周内化解率达70%。同时,由县委信访局对案件进行跟踪回访,对结果是否反馈、处理意见是否落实、群众是否满意进行调查,真正做到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