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首页 >新闻动态>工作要闻
达州市信访局传达学习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1-10-18 10:39:31 来源: 阅读:

达州市信访局

传达学习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        10月17日下午,达州市信访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参会人员结合“三大”活动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进一步凝聚信访干部思想共识,激发干劲,塑造达州信访新形象。

  会议要求,全市信访系统广大干部要迅速行动,加强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明晰方向,细化举措,主动融入市委发展战略,在全力服务保障市委“五个中心”、“七大振兴行动”、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部署上下足功夫。

        一要强化政治责任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常态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自觉把信访工作摆在市委确立的新发展格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落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地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抓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社情民意“感应器”作用,强化信访问题新动向、新特点的综合分析研判,在及时了解反映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上主动作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改进各方面工作、完善政策措施上主动作为,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为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

  二要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拓展渠道解决诉求。要进一步拓展信访渠道,以加快完善信访信息系统建设、打造“阳光信访”为切入点,打造全方位、广覆盖的网上信访工作平台,健全完善市、县(市、区)两级网上信访投诉受理平台,加快视频接访系统延伸建设,加强对达州“掌上信访”的宣传推广和应用,引导更多的群众变走访为“网访”。立足“事要解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众来信、走访、网上投诉办理、复查复核和信访督查工作,创新信访事项办理预警机制,强化信访事项办理流程监管、智能化提醒、自动化考评,全面提升信访“三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领导包案常态化,持续治理进京到省走访,深入推进“治重化积”专项工作,争创一批“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创新人民建议征集平台,加强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及时、准确、全面、有效地为地方党委政府或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加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信访协作,搭建双城信访工作“朋友圈”,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三要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加强信访队伍建设。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形成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定期研究信访工作、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的新局面;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整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资源和信访工作力量,形成协调联动、合力强劲的“大信访”工作新格局。加强信访队伍建设,强化信访干部培训工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正风肃纪,以严的纪律作风保障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和新成效为谱写达州发展绚丽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