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首页 >新闻动态>省政府信息
四川:多措并举缓解电力供需矛盾
时间:2022-08-24 09:39:04 来源:四川省政府网 阅读:

四川:多措并举缓解电力供需矛盾

  今年7月以来,四川省面临极端高温、少降雨量、高电力负荷叠加的局面,高温灾害与旱灾并行,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四川多方多措并举缓解电力供需矛盾,竭尽全力守住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

  8月21日,四川启动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各级政府机关、市政用电带头降负荷,尽最大可能让电于民。广大工商业用户积极响应,综合采取停产让电、提高空调温度、减少景观照明、优化用电时间等各类措施,降低整体用电需求。

  “我们全力支持和响应政府政策让电于民,大家一起度过这个酷暑。”8月17日,四川一家饮料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的生产线已全线停产,厂里50吨库存果肉原材料已经转移到异地厂房进行生产,让出电力负荷7000千瓦。

  在四川宜宾,400多家企业主动按下“暂停键”。位于宜宾珙县巡场镇的一家企业,生产线关停后每日可结余电力3.2万度。一家公司总部从8月19日开始实行集中办公,工作人员实行居家或机动办公,公司旗下所有在川门店只开启1/4灯光照明,空调限时开启,每天可节省900多度电。

  目前,四川多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已持续10天以上。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介绍,受极端高温影响,当前四川用电需求最高负荷已跃升至6500万千瓦,同比增长25%,而四川各江河流域来水较往年同期偏枯5成以上,水电发电能力锐减,电力供需严重失衡。

  记者在保障成都等负荷中心用电的主力水库之一猴子岩水电站看到,库容已逼近死水位。尽管如此,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通过“拉库发电”方式增加保供电量近8亿千瓦时,月度发电量达电网下达计划113%,并对大渡河中下游梯级电站群进行水量补偿,增加了下游梯级电站的发电能力。

  “晚上用电低谷期尽量少发电,把上游来水存在水库里,待用电高峰期时发电。我们充分利用每一滴水,实现发电效益最大化。”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流域生产指挥中心主任杨忠伟说。

电力工人开展夜间红外测温工作,确保德宝直流稳定运行。(受访者供图)

  为补上水电缺口,四川火力发电厂“火力全开”。记者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获悉,8月22日,67座火力发电厂出力1275万千瓦,占当日全川电网最大负荷的约25%。

  在四川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华电四川广安发电有限公司,巡检人员头戴黄色安全帽,口袋揣着藿香正气液,手拿电筒、对讲机、测温仪,正在认真检查汽轮机运行情况,工作服已汗湿大半。发电机组正开足马力,将源源不断的电能接入电网。

  华电四川广安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小强介绍,截至8月22日,全部6台机组连续100%满负荷运行22天,月累计完成发电量12.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74.99%。

  据国网四川电力新闻发言人罗晓伊介绍,国家电网正最大限度跨省调度电力支援四川。目前通过德宝直流、川渝联网等8条输电通道,持续向四川送电,日送电量达到1.32亿千瓦时。与此同时,国家电网调集各地50台应急发电车正在四川成都、南充、遂宁等地开展应急供电。

  烈日当空,驰援四川的福建电力工人张赵雄在工作中工装湿透,汗流浃背。17日接总部通知后,他和同事两人轮换,人休车不休,连夜奔赴四川。19日起,他们每天在用电高峰期值守,减轻局部供电压力。

  在蓉支援的这几天,不断有热心市民给前来驰援的福建电力工人们送来冰饮料、凉粉。在朋友圈里,张赵雄这样写道:“我给成都人民送清凉,成都人民给我们送温暖。”(记者 卢宥伊参与采写刘诗琪)